广东发改释放积极信号,二氧化碳储能迎利好!

近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该通知明确提出加强二氧化碳等大容量、长时储能技术集成优化研究,这一积极信号也预示着二氧化碳储能在广东地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市场化进程迅速

通知在重点工程板块提出建设新型储能竞先工程,表明要“加强压缩空气、压缩二氧化碳等大容量、长时储能技术集成优化研究和关键零部件制造,推动降低全周期使用成本,引导在多尺度调峰应用场景建设试点项目。”

随着百穰全球首套10MW/80MWh二氧化碳储能示范系统于2023年12月30日调试并网一次成功,二氧化碳储能技术凭借经济、安全、站址灵活、自带转动惯量、场景适应性强、效率与容量稳定、系统寿命长等诸多优势,得到越来越多业内用户的认可,市场化进程十分迅速。

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装机规模稳步增长,储能需求日益递增,各级政府对于储能技术的选择呈现更加科学、开放的态度,众多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崭露头角,而在二氧化碳储能领域,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进入了二氧化碳储能商用阶段。

 

卓越的长时经济性

百穰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系统是一种气液互转、两态协同的闭式循环储能系统,其基本原理是在用电低谷期,利用多余电力将常温常压的二氧化碳气体压缩为液体,并将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期,利用存储的热能加热液态二氧化碳至气态,驱动透平发电。

得益于功率单元和容量单元的解耦设计,百穰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可以单项灵活扩容,在功率确定的前提下,增加储能时长仅需扩展系统容量单元,因此,在系统功率确定的前提下,时长越长,系统的单位成本越低,这一成本特性使得百穰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在大规模长时储能领域具有卓越的经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