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发展新型储能,二氧化碳储能有效承接重任。

2024年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于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正式提出“发展新型储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官方信号为新型储能技术带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

 

节能减碳,储能重任在肩

报告明确了政府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任务之一,在该项重大任务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据悉,这是新型储能首次被正式列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这标志着新型储能已获得政府充分信任与认可,同时意味着政府在储能领域发展将继续保持开放态度,鼓励更多新型储能技术路线来共同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而这一建设性的决策,会在长时间内维持储能行业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将会获得相对平和的市场发展空间,政府支持的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储能在节能减碳领域将承担更大的责任。

 

新型储能迎重要发展契机

新型储能技术近两年来发展迅速,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众多储能技术完成了早期的技术验证与积累,纷纷进入不同的商业应用场景。

在众多新型储能技术路线中,二氧化碳储能从技术与产业的成熟度均属行业第一梯队,凭借长时经济、安全无污染、站址灵活、自带转动惯量、场景适应性强、效率与容量稳定、系统寿命长等诸多优势获得了市场与用户的认可。

2023年12月,全球首套10MW/80MWh二氧化碳储能示范系统调试并网一次成功!2024年1月,“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正式纳入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全球首套落地的用户侧二氧化碳储能商用项目。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明确发展新型储能,提振储能市场信心的同时,也为二氧化碳储能技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氧化碳储能有效承接重任

早在2024年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内容聚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积极信号。

我国风电光伏产业发展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同时,储能技术并不能满足新能源发展与新型电力系统的需求,长时储能技术依旧牢牢制约着新能源发展

百穰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系统通过二氧化碳物理相变实现电能的存储与释放,在相变温度与压力确定的情况下,二氧化碳相变无时长限制,且机组设备为旋转机械,运作原理与火电机组类似,可不间断做功,系统运行单次循环最大可达24H,单次充、放电时长可达23H以上,系统等效时长利用系数可接近100%,能够充分调节新能源不同发力时段与城市负荷波动,适配多种应用场景。

同时,系统功率单元与时长单元为解耦设计,单侧扩容成本很低,因此,在功率单元确定的前提下,时长越长,二氧化碳储能系统的单位成本越低。

百穰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在长时储能领域拥有卓越的经济性与稳定性,为突破我国目前新能源长时配储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选择,也将为我国节能减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