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芜湖海螺二氧化碳储能项目纳入国家能源局2023年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2023年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公示了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由海穰新能源科技(芜湖)有限公司(百穰新能源全资子公司)、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正式纳入公示名单,成为国家级新型储能示范项目。

“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是全球首套二氧化碳储能示范系统,该系统采用气液互转二氧化碳储能技术路线,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尚属首创,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2023年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意味着二氧化碳储能进入了大规模商用普及阶段,而在储能产业领域,该项目也将带来多重良性示范效应。

 

1、长时储能经济性及稳定性的示范

二氧化碳储能系统为物理储能技术,机组运作原理与火电机组类似,可不间断稳定做功,本项目充放电时长分别为8小时,其成功运行,将为满足市场对长时储能迫切需求,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在大功率长时储能的应用场景下,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全周期度电成本低;且功率单元与容量单元解耦设计使得系统在功率确定前提下,增加储能时长仅需扩展容量单元,因此,在系统功率确定的前提下,时长越长,系统的单位成本越低!

 

2、转动惯量支持,电网友好型储能技术示范

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动力设备为旋转机械,在充电端和发电端均可为电网提供惯量支持,能有效提升电网应对运行波动的能力。

本项目将作为同时具备调峰和转动惯量支持的电网友好型储能技术示范,为电网今后获得惯量支持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3、低品位余热利用示范

二氧化碳储能系统可充分利用40℃以上的低品位工业余热,提升系统储能效率,将低品位余热转化为电能,减少能耗,优化用户用能结构。

“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充分使用了芜湖海螺水泥产线产生的90℃以下的直排烟气,用以促进二氧化碳蒸发和膨胀,从而使系统效率进一步提升。该部分低品位余热的利用,折算年节约标煤3130吨以上。

本项目的低品位余热利用能力的示范,解决了常规用能模式下无法利用低品位余热的难题。这对于提供我国余热利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4、二氧化碳捕捉与循环利用的示范

二氧化碳储能系统深度耦合海螺水泥的CCUS捕捉产线,将水泥产线上捕捉的二氧化碳用于储能系统,实现二氧化碳的暂态封存,即降低了储能系统成本,又减少了碳封存成本,实现了二氧化碳捕捉与循环利用。

 

5、储气机制创新有效性的示范

本项目低压储气系统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柔性材料,一举攻克了常温常压气态二氧化碳存储成本过高的行业痛点,通过物理储气机制的创新,实现了稳压、保温效果,该项目的建设运行,能带来低成本,高气密性,耐疲劳度高,宽工况运行等多项技术指标的示范效应。

 

6、产业链成熟产能复用示范

二氧化碳储能系统主要成本占比的部件(如:压力容器、旋转机械等),利用业界已有富余产能即可,无需投建新的产能。该项目的投产运行亦是有效整合传统产能的典型示范。

“芜湖海螺10MW/80MWh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标志着二氧化碳储能技术已获国家主管部门充分认可,二氧化碳储能市场化进程进入加速期,项目投运后,将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为我国新型储能多元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